向枫酒

容我孤伫做狂声.

别离【原创】

预警:背景是西南联大要解散,清北的表现为作者主观意识,如若造成不适,先抱歉了。【虽然我考不上清北,但是我可以写拟人(什)】

“我不愿与你分离。”

“于是战火纷飞里我们彼此拥抱。”

“新的名字底下,我握住你的手,我们是双生子。”

——记

“你听见他们念什么了吗?”北微微撩起长衫下摆,踢开石子。

清抬头望着久违的一线蓝,一幅不曾留心的神情。

然而心思早不在天空上了,拼力把全身精神凝在耳尖上,去听那隐隐约约传来的念诵。

八年了。

打北面过来的时候狼狈着,徒步走过来横穿大半个中国,灰扑在北的长衫和清的西服上,二人泥滚似的,北听见清低声的抱怨着藏在欲破未破的鞋里前后都带了洞的袜子。

“空前绝后。”

北微笑起来,“你自己要跟来的。”

“你管我!”青年人有些被偷听到的羞恼,觉得丢了面子。

于是都不再说话,只是默默行进着。

清从记忆里抽身,因为北再次开口的缘故。

“我记得前两年几乎每天轰炸春城……”

“是了,”清嘴角原本带着点嘲讽的笑意,偏过头看北瘦削的两颊,把那点明显的不屑压下去,“那根插到蒋校长办公桌上的横梁,我还是记忆犹新的。”

“只有你总是不怕,”北注意到清的表情,打趣道,“还要搅莲子,过后还得去那家‘不怕炸’面馆喝一碗汤庆祝。”

清“哼”了一声。

“后山的红气球……”北抬眼望很渺茫的远方,雾蒙蒙一片笼着。

“不会再升了。”清立马接过话头。

于是青年们并排坐下来,在山包上往下看,倾耳听。

“……稽之往史,我民族若不能立足于中原,偏安江表,称曰南渡。南渡之人,未能有北返者……”

清悄悄挪了挪手,碰到北冰凉的手背。

“……明人南渡,其例三也。‘风景不殊’,晋人之深悲,‘还我河山’,宋人之虚愿,吾人为第四次之南渡……”

清感觉到北的手指蜷缩起来。

“……庾信不哀江南,杜甫喜收蓟北。此其可纪念者四也……”

清和北都是不惯流泪的,此时迎着风眼眶却发涩了,都不说话,只有二人的手紧握在一起。

“已经有五十年了。”北等了好一会儿,细细听着耳畔不住传来念诵碑文的声音,低声说。

“嗯。”

都记得,甲午一日。

“今年是三十四年。”北说着,攥着清的手更紧了一点。

曾记否,辛亥一更。

“真的是不到十年。”清笑着开口,想起碑文里那句“不十年间,收恢复之全切”,声音有点磨在纸上的沙哑。

“第八年。”

固难忘,七七卢沟,吾辞平津。

自北而赴,未忘归程。

碑文已诵毕,底下的学生最后一次唱起初来时的歌。

如今已是骊歌。

“……千秋耻,终当雪。中兴业,须人杰。便一成三户,壮怀难折……”

“复神京,还燕碣。”

“要分开了啊。”北拢了拢袖子,垂眸微微笑著。

“都在北平,总能见到的。”

“总是要各立门户的。”

清于是不再回答什么,伸长了脖子去看校门外大字一张——

西南联大。

底下还写着校训——

刚毅坚卓。

如今终是要散了。

南渡北归,亦喜亦悲。

评论(3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